kkud

貓空因有著貓空纜車連結木柵動物園,一直都是台北親子旅遊的熱門景點。當然貓空景點可不只這樣,因此這篇貓空一日遊攻略,就將細細盤點貓空喝茶好去處、超美味貓空餐廳、貓空必去的景點,讓你瞬間成為貓空旅遊達人(笑)。此外,也將收錄周遭的木柵景點,去貓空玩樂之餘,不妨也逛逛木柵這個地區,你也會發現它的迷人之處的。(Source: shutterstock)

ㄧ、貓空小簡介


Source: shutterstock

貓空位於台北市文山區的邊界、鄰近新北市,過去曾是台北市最大的產茶區之一,並以「鐵觀音」茶最為代表。也因為地處台北盆地邊緣,貓空眺望台北市景的視野絕佳,是台北頗知名的夜景勝地。所以乘著貓空纜車直達貓空後,最重要的就是品茶賞美景了,下面也會與大家分享貓空人氣餐廳與在地人私推餐廳喔!此外,貓空因為靈驗的指南宮及多條舒適山中步道,本身已經頗具人氣;近年又因銀河洞等景點在社群媒體掀起熱潮,遠道而來的遊客為貓空地區增添了更多熱鬧氣氛呢!

二、貓空交通方式整理


1. 搭貓纜去貓空

貓空/貓空景點/貓空纜車/貓空站
Source: KKday

從各地而來的旅客可以搭乘捷運文湖線至「動物園」站,或是各路線公車至「貓纜動物園站」後,沿著指標走到貓纜的動物園站乘坐貓空纜車,到底站「貓空」下車即可。

搭乘地點貓纜動物園站(Google Map
如何抵達(1)搭乘捷運文湖線至「動物園站」2號出口轉乘。
(2)搭乘公車66、236、237、282、294、295、611、676、679、933、小12延、棕3、棕6、棕11、棕15、棕18、棕21、綠1、羅斯福路幹線、貓空左線至「貓纜動物園站」下車轉乘。
營業時間週一~四 9:00-21:00;週五 9:00-22:00;週六 8:30-22:00;週日 8:30-21:00
(每個月第一個星期一與今年11/23、12/21正常營運,其餘週一公休)
貓纜票價動物園-貓空全票 $120
台北市民、國小學童、敬老 $50
北北基好玩卡當日無限次搭乘
? 貓纜購票在此:貓空纜車+台北市立動物園門票
更多資訊貓空纜車官網

2. 搭公車去貓空

貓空/交通/公車
Source: KKday

在貓纜沒有營運的日子,或者想抵達纜車站之外的貓空景點的話,建議可以乘坐一般的公車上山,相關路線可以參考下表。

貓空公車路線行經景點
小10捷運萬芳社區站、木柵、政大、樟山寺、樟湖步道、樟樹步道、指南宮(特定班次)
P.S. 山區路段隨招隨停
小10區間車捷運萬芳社區站、木柵、政大、樟山寺、樟樹步道、樟湖步道、貓纜貓空站、茶推廣中心、貓空壺穴、小天空步道
棕15捷運動物園站、貓纜動物園站、政大、樟山寺、樟樹步道、樟湖步道、貓纜貓空站
貓空遊園公車右線貓纜貓空站、樟樹步道、樟山寺、望遠亭、杏花林、樟湖步道
貓空遊園公車左線貓空壺穴站、小天空步道、涼亭(附近有茶坊)、貓纜指南宮站

? 貓空左右線一日券:上車時跟司機說欲購買30元一日券,付現或悠遊卡扣款後索取購票憑證,當日內可憑該憑證在同一路線無限次上下車

? 台北新北包車玩:貓空、深坑老街、千島湖、銀河洞
▶︎ 北台灣一日遊專車:貓空、十分、九份、野柳、坪林、猴硐

3.自行開車

從國道1號(中山高速公路)開始走的話,須走建國北路高架道,下辛亥路左轉 ,接著到國道3號臺北聯絡道,走萬芳交流道(注意是要往木柵方向喔!),左轉木柵路 ,到萬福橋右轉,看到新光路再右轉就會到了!

三、貓空景點推薦


1. 貓空纜車(貓纜之眼水晶車廂)

貓空/貓空景點/貓空纜車
Source: KKday

貓空纜車不只是抵達貓空的交通工具之一,它本身就是一個滿知名的景點(笑)。在動物園到貓空之間,除了沿著山勢上升的快感之外,往後看會是美麗的天空與景美溪編織成的畫面,也能觀察一輛一輛奔馳而過的捷運列車,一旁的動物園煙囪也很吸引人的目光呢!還有最受歡迎的水晶車廂「貓纜之眼」,車廂底部由4.8公分厚的3層強化玻璃打造,全透明視野也帶給乘客更新鮮、刺激的體驗。

▶︎套票1:貓纜車票+動物園門票
▶︎套票2:貓纜車票+貓空餐券+故宮博物院
▶︎套票3:貓纜車票+動物園門票+自來水園區門票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新光路二段8號(Google Map
如何抵達:搭乘捷運至「動物園站」,或指定公車至「貓纜動物園站」下車即可。

2. 銀河洞(銀河瀑布)

貓空一日遊/貓空景點/貓空纜車/貓空餐廳/貓空茶
Source: shutterstock

銀河洞的地點其實並非在貓空,而是新店前往貓空的途中。在新店與貓空之間有一條「銀河洞越嶺登山步道」,這本來只是條秘境,提供人們另一條抵達貓空的方式(要反過來走也是可以的)。不過近期在政府治理下與銀河洞這類景點的聲名大噪,這條步道也跟著熱鬧了起來。

銀河洞是這條步道中間一個山壁內凹行程的山洞,前人們在這個山洞位置建了一座廟,這座廟也因此被岩壁與翠綠簇擁,彷彿天生就該如此共生一般。在廟的窗邊陽台處探個頭,結合一旁銀河瀑布的傾瀉,從旁觀角度來看,眼前彷彿是一個仙境,這就是銀河洞最經典且迷人的角度了。

▶︎銀河洞包車一日遊:貓空+深坑老街+千島湖+銀河洞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銀河越嶺步道(Google Map
如何抵達:(1) 從捷運新店站搭乘綠12公車至「銀河洞」下車後,步行約15~20分鐘可到登山口
(2) 貓空段的話,請從樟湖步道連結銀河洞越嶺登山步道

3. 指南宮

貓空一日遊/貓空景點/貓空纜車/貓空餐廳/貓空茶
Source: shutterstock

指南宮是一間道教宮殿,主要供奉著孚祐帝君(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呂洞賓)以及呂純陽祖師等道教神明,同時也設有佛祖殿及大成殿以恭奉佛教神明、儒教先聖。指南宮的建築是中國傳統寺廟風格,雄偉壯麗,建築上的壁畫與石雕都來自名家,很值得多加留意。指南宮本身是個十分靈驗的廟宇,因此也有不少信徒固定前往,如今則成為了一個觀光景點。不過指南宮有一個非常知名的禁忌,就是情侶是不能一起去祭拜的,否則可能會走到分岔路喔~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萬壽路115號(Google Map
如何抵達:(1) 搭乘貓空纜車至「指南宮站」下車 (2) 搭乘公車530、棕5至「指南宮」站下車步行約3分鐘
更多資訊:指南宮官網

4. 樟樹步道

貓空/貓空景點/樟樹步道
Source: KKday

樟樹步道起點離貓纜貓空站不遠,最初是以貓空當地的農產運輸以及登山健行功能設計,因此步道本身平緩好走之餘,沿途會經過像是茶園、果園、魯冰花海、明鏡池等具有觀光性質的景點,所以單純運動散步或作為遊覽貓空的路線都是非常適合的。樟樹步道的另一端是樟山寺,樟山寺也是這一帶具有代表性與知名度的寺廟,可以順道去逛逛。

▶︎貓空站端出入口:Google Map
如何抵達:搭乘貓纜至「貓空站」下車後,步行5分鐘內可達。
▶︎樟山寺端出入口:Google Map
如何抵達:搭乘小10、小10區間車、棕15、貓空右線至「樟山寺」下車,步行1分鐘可達。

5. 樟湖步道

貓空一日遊/貓空景點/貓空纜車/貓空餐廳/貓空茶
此為景色示意圖,Source: shutterstock

樟湖步道與樟樹步道是可以接著走的(笑),走完樟樹步道後,轉個彎接上「樟湖步道」,沿著這路線走回貓空站也是很不錯的遊覽路線喔!不像樟樹步道大多無林蔭遮蔽,樟湖步道兩旁多有樹蔭,所以白天走起來比較不會這麼曬,走一走也會遇見一片綠油油茶園。台北市政府還特別賦予了樟樹步道及樟湖步道不同的特色,而樟湖步道主打「音律廊道」,沿途設置音樂藝術,讓整個路程更加有趣輕鬆。

▶︎貓空站端出入口:Google Map
如何抵達:搭乘貓纜至「貓空站」下車後,步行3分鐘可到(於茶言觀舍對面入口進入)。

5. 魯冰花海

貓空一日遊/貓空景點/貓空纜車/貓空餐廳/貓空茶
Source: shutterstock

魯冰花海位於樟樹步道的路線中,每年的三到四月就是魯冰花綻放成一片黃色花海的時候。魯冰花作為早期茶園的綠肥作物,常會種在茶樹旁邊,一整片的黃黃綠綠充滿春天的朝氣,也能順道感受魯冰花香與茶香交織而成的甜甜空氣喔!

位置:樟樹步道上(Google Map
如何抵達:從貓纜貓空站沿著樟樹步道走約6分鐘可達

6. 杏花林

貓空一日遊/貓空景點/貓空纜車/貓空餐廳/貓空茶
Source: shutterstock

木柵的杏花季是在每年的1~2月,超過2000株的杏花有紅、有白、或是粉紅色,繽紛地迎接春天的到來。這座杏花林農場其實是私人花園,由貓空非常有名的茶農張家開設,在營業時間內開放旅客免費參觀喔!在休閒農園中一邊品茗張家的頂級鐵觀音茶,一邊觀賞杏花的熱鬧綻放,真的是很棒的享受。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老泉街45巷30號(Google Map
如何抵達:搭乘貓空右線至「杏花林」下車
開放時間:9:00-19:00
更多資訊:杏花林休閒農場臉書粉專

7. 明德宮望遠亭

貓空一日遊/貓空景點/貓空纜車/貓空餐廳/貓空茶
Source: shutterstock

望遠亭是貓空滿有名的夜景眺望點,不過平常人也不會太多不用擔心,從明德宮旁的小步道往上走一小段就會抵達了。藉著貓空位處台北盆地邊緣的優勢,往下眺望台北市景一覽無遺,當夜晚周遭都暗下來時,眼前燈火一盞一盞亮著或閃著,美不勝收,心都暖了起來。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老泉街45巷(Google Map
如何抵達:從貓纜貓空站搭乘「貓空右線」公車至「望遠亭」站下車

8. 台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

貓空一日遊/貓空景點/貓空纜車/貓空餐廳/貓空茶
此為示意圖,Source: shutterstock

貓空的茶推廣中心是深度認識貓空茶產業很不錯的地方,一進去就是熱茶與舒適的座位,直接讓旅客入境隨俗(笑)。裡頭有最基本的茶葉展示,述說著木柵鐵觀音的製造、品茗、沖泡等細節,在假日會有免費的茶藝指導、茶園導覽活動,有時也會有採茶、茶藝、茶點的DIY課程體驗。到貓空散步或觀光的旅客,也常將此作為短暫休憩處,一邊品著鐵觀音、一邊看看後方美景,多麽愜意。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三段40巷8之2號(Google Map
如何抵達:搭乘小10、棕15至「茶推廣中心」下車
更多資訊:茶推廣中心臉書粉專

四、貓空餐廳、茶館、咖啡廳


貓空一日遊/貓空景點/貓空纜車/貓空餐廳/貓空茶

Source: shutterstock

泡茶、喝茶的行程絕對是貓空不可少,搭配貓空特有的絕佳景觀更是十足愜意。此外,這裡更以茶葉入菜料理聞名,這就來推薦幾間貓空優質的餐廳、茶坊與咖啡廳,包含已經大名鼎鼎的店家,還有在地人私房推薦的餐廳;礙於篇幅,無法收錄全部的餐廳或咖啡廳,不過其實還是有很多值得探訪的私房店家,就交給各位自個兒探索了(笑)~

貓空暢遊套票:吃喝玩樂交通全包?
▶︎貓空纜車票+貓空餐飲抵用券300元+故宮博物院門票

貓空美食推薦特色亮點更多資訊

龍門客棧

離貓纜站非常近,夜景景觀絕佳,座位形式很多,餐點也在水準之上,不過價格偏高。
【推薦菜色】菜圃雞、龍門控肉+鐵觀音刈包、鐵觀音蝦
Google Map定位
⚑ 鄰近景點/車站:貓纜貓空站
⚑ 更多資訊:官方粉專

邀月茶坊

環境清幽、舒服,很適合放空的好地方,可以泡茶、看書、玩棋,待一整天都沒問題。茶葉種類很多,茶香濃厚且美味,不過要自助泡茶(笑);菜品不錯吃、價格偏實惠。
【推薦菜色】各種茶(尤其鐵觀音)、雞湯、鐵觀音糰子
Google Map定位
⚑ 鄰近景點/車站:貓空小天空步道
⚑ 更多資訊:官網
?邀月茶坊24小時景觀泡茶套餐

春茶鄉

視野超級好,清楚眺望信義區101,日夜昏景都怡人,泡茶賞景首選。環境寬敞通風,因此空氣也很好,並且備有停車位。另外,店家人真的很不錯,是在地人私房餐廳。
【推薦菜色】茶香蛋炒飯、白斬雞、茶油拌麵線
Google Map定位
⚑ 鄰近景點/車站:貓纜貓空站
⚑ 更多資訊:官方粉專

四哥的店

餐點美味,口味清爽,是在地人私房餐廳之一。景觀視野也不錯,不過景觀座位不多建議事前訂位;餐廳位於2樓,長輩同行的話需特別留意。
【推薦菜色】茶油麵線、炸豆腐、鐵觀音雞湯、饅頭
Google Map定位
⚑ 鄰近景點/車站:貓纜貓空站
⚑ 更多資訊:官網
?貓纜車票+四哥的店餐券

貓空清泉山莊

位在貓空的高處,雖然要小爬一下(長輩同行需留意),但視野景色非常美,尤其是戶外區的美麗山景。工作人員態度親切充滿人情味,菜品味道不錯且價格親民,CP值極高。
【推薦菜色】鐵觀音蛤仔雞湯、烏龍茶香炒飯
Google Map定位
⚑ 鄰近景點/車站:貓纜貓空站
⚑ 更多資訊:官方粉專

生活在他方-夜貓店

藏在貓空的人氣文青咖啡廳,營業到深夜2點,環境寬敞舒適,一邊閱覽店裡繪本、一邊看著外頭綠樹、順道喝一口茶,十足愜意休閒。甜點非常好吃,鹹食老乾麵也在標準之上。
【推薦菜色】各種口味千層蛋糕(⭐️ 無花果千層蛋糕&抹茶蛋糕)、他方老乾麵
Google Map定位
⚑ 鄰近景點/車站:天恩宮
⚑ 更多資訊:官方粉專

光羽塩

貓空有名的景觀餐廳,特別推薦夜景時段,視野會更好。餐廳本身裝潢頗為舒適,餐點整體而言亦在標準之上,不過價格偏中上。另外,建議避開假日人潮過多的時段喔!
【推薦菜色】茶香炒飯、鐵觀音雞湯、鐵觀音拿鐵
Google Map定位
⚑ 鄰近景點/車站:樟樹步道
⚑ 更多資訊:官網

青立方

走完銀河洞可以順道拜訪的人氣打卡景點,咖啡廳是被綠葉包圍的復古紅磚建築,超級好拍,若在夕陽時分來又更美了。
【推薦菜色】燉飯、冰沙類料理
Google Map定位
⚑ 鄰近景點/車站:銀河洞
⚑ 更多資訊:官方粉專

五、貓空周邊:木柵景點清單


貓空/貓空景點/貓空纜車
Source: KKday

既然都到了貓空,不妨順便造訪一下附近的好玩景點吧!這次小小分享3個與貓空距離不遠的木柵景點給各位,希望大家的貓空木柵之旅可以更加充實精彩喔!

1. 台北市立動物園

貓空一日遊/貓空景點/貓空纜車/貓空餐廳/貓空茶

台北市立動物園應該就是這一帶最家喻戶曉的景點了。裡頭有不少動物明星,像是剛出生不久的熊貓妹妹「圓寶」與金剛猩猩寶寶,最近可是高人氣重點!可愛的企鵝與無尾熊也是必看,再來還有台灣特有種梅花鹿、臺灣黑熊、台灣獼猴等動物,每一個都不要錯過囉!

Source: shutterstock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新光路二段30號(Google Map
如何抵達:搭乘捷運文湖線至終點站「動物園站」下車即可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 9:00-17:00;週六、日 8:30-17:00
更多資訊:臺北市立動物園官網
▶︎台北市立動物園門票預購
▶︎台北市立動物園門票+貓纜車票這裡預訂

2. 政大達賢圖書館

台北室內景點/台北雨天景點

有機會挑戰台灣最美圖書館的「政大達賢圖書館」是2020年初才正式營運,非常新的打卡景點。圖書兼自修區域一層一層圍繞著巨大天井向上,整齊的線條設計讓它看起來壯觀且莊嚴,頗有歐美圖書館的氣場。開幕至今吸引不少旅客前往,但參觀務必保持寂靜不要打擾到讀書的人喔!

Source: 三八旅客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萬壽路36號(Google Map
如何抵達:(1) 搭乘530、棕5、棕11、棕21至「指南山莊」下車即可
(2) 搭乘66、236、282、295、611、676、679、1503、棕3、棕6、棕11、棕15、棕18、棕21、綠1、羅斯福路幹線、貓空左線至「萬興圖書館」下車,步行2分鐘可抵達
營業時間:8:00-21:45(週日公休)
更多資訊:政大達賢圖書館官網

3. 福德坑環保復育公園-滑草場

福德坑環保復育公園原本是垃圾掩埋場,退休之後轉型成了環保公園,涵蓋自行車道、人行步道、滑草場、草坪、遙控飛機場等設施。因為作為全台最大的免費滑草場(提供免費滑草板),以及台北唯一合法遙控飛機場而大受歡迎。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五段43巷151號(Google Map
如何抵達:從昆陽、南港搭乘「小12延駛動物園」路線公車至「福德坑環保復育公園」下車
營業時間:公園24小時開放;滑草場為週六、日 9:00-12:00與13:00-16:30

貓空必去的景點與美食交通資訊都整理在上面了,相信在規劃貓空一日遊時多少可以派上用場(笑)~貓空真的是人不算多卻蘊藏著很多寶藏,像是視野絕佳的景觀及充滿特色的茶產業、茶美食,利用一個週末上去逛逛絕對不會失望的!

假日出走一日遊還可以這樣玩:
▶︎北投泡湯|北投天玥泉會館大眾池、湯屋預約
▶︎台北士林|台北兒童新樂園一日暢遊券
▶︎台北近郊|石碇千島湖+八卦茶園一日遊
▶︎宜蘭踏青|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一日遊
▶︎北海岸|野柳、平溪、九份專車一日遊

還有這些精采旅遊攻略也一起收藏吧!
▶︎陽明山攻略|櫻花/繡球花/海芋/芒草賞花季、必去景點
▶︎大稻埕散策|大稻埕&迪化街景點、美食、交通、私房玩法
▶︎北投泡湯攻略|6間北投溫泉湯屋評比,設施、價格總整理
▶︎台灣登山健行|20條全台熱門健行路線、秘境古道分享
▶︎台灣賞櫻|2021櫻花季蓄勢待發,台灣賞櫻景點總整理

KKday 編輯群

KKday 編輯群

訂完機票和飯店,當地旅遊體驗就交給KKday。 自己的行程自己排 - 海外潛水、戶外攀岩、料理課程、私房景點、 一日遊、票券、包車旅遊、機場接駁,各式世界當地旅遊行程任您挑選,也可下載超便利APP,瀏覽所有行程、掌握每筆訂單細節!或是加入KKday Line@,掌握最新旅遊快訊!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