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ud

疏芬山淘金鎮(Sovereign Hill)位於墨爾本近郊,是墨爾本淘金時代的重要據點,如今疏芬山變成了一座觀光小鎮,完整重現當年墨爾本淘金時代,也被列為墨爾本必去景點之一。想要來體驗以前淘金客的生活嗎?來到疏芬山,你可以乘坐礦車到礦坑探險、逛當時的小店,還可以親自淘金帶回家!這麼有趣的復古體驗你怎麼能錯過?(Source:KKday)

疏芬山淘金鎮(Sovereign Hill)

DSCF9724
Source:KKday

1850年代時,在澳洲的巴拉瑞特區域發現大量黃金,吸引了大批淘金客來這邊一圓黃金夢。疏芬山就是當年淘金熱的熱門地點之一,現在成為該地區有名的淘金主題園區,重現當年淘金盛況以及讓遊客體驗、認識淘金歷史。在疏芬山淘金鎮,除了熱鬧有趣的園區之外,也有黃金博物館可以參觀。

地址:Bradshaw St, Golden Point VIC 3350(Google Map
營業時間:每天10:00~17:00
門票訂購:疏芬山淘金鎮一日遊+地下礦坑門票
詳細資訊:官網

疏芬山交通方式

火車

墨爾本火車
Source:KKday

從墨爾本市區到疏芬山其實沒有非常遠,可以從南十字星火車站(Southern Cross Station)搭乘V/Line Train到「Ballarat」站,再轉搭公車「Bus 9、10、21」到疏芬山,如果有買紙本車票的話可以免費搭乘巴拉瑞特的公車。總共車程大概在兩小時以內。

?小編提醒:
從墨爾本出發到Ballarat的火車「一定」要從南十字星車站(Southern Cross Station)搭乘,該方向火車是不停靠Flinders Street Station(弗林德斯車站)的!
公車的班次並不是很頻繁,要注意時間。

一日遊

墨爾本一日遊
Source:KKday

不想轉車來轉車去、煩惱交通的話,特別推薦參加一日遊行程,不僅不用擔心趕不上公車班次,還有導遊細心講解。除了疏芬山的行程之外,也有搭配羊駝農場的行程或者是野生動物園的行程可以選擇,對於旅人來說是一個很方便又舒適的旅遊方式!

疏芬山金礦小鎮之旅接送+門票+英語導覽
疏芬山淘金鎮、黃金博物館、羊駝農場(中文司機導覽)
疏芬山金礦小鎮+巴拉瑞特野生動物園一日遊
疏芬山金礦小鎮門票

疏芬山淘金鎮必訪景點

DSCF9535
Source: KKday

進入疏芬山,就好像到了時空隧道裡一樣,有各種復古的區域可以參觀,裡面的店家也真實營運著呢(笑)~還有從淘金時代保存下來的礦坑探險,錯過真的很可惜。這邊可以說是完整保留了當時淘金鎮的樣貌,讓大家可以在有趣的互動式環境中體驗淘金歷史。

光明願景 Bright Visions

DSCF9362
Source:KKday

在19世紀,許許多多的移民、淘金客來到了疏芬山,在這邊展開了辛苦、危險的淘金生活。當時也有許多中國人遠道而來在這邊生活,度過了許多艱辛的挖礦生活。在如果想要多瞭解曾經在這邊生活過的礦工的故事的話,可以來到這個影片播放廳欣賞影片,更加深入了解當時礦工的淘金生活。

黃金煉製場 Gold Smelting Works

DSCF9866
Source:KKday

到疏芬山,一定迫不及待看到閃閃發亮的金子吧,那麼首先可以先來這個黃金煉製場,看黃金師傅如何鑄造金子!究竟金子是如何鑄造成金條的模樣呢?這場表演中都可以回答你的疑問喔!

DSCF9883
Source:KKday

首先會看到師傅拿起三公斤多的大金塊並把它溶化,再倒入模型中變成金條的模樣。除了讚嘆黃金這個美麗高貴的金屬之外,偷偷先告訴大家,這塊金子價值高達數十萬澳幣,這麼「昂貴」的表演當然要去看看啦。

?小編提醒:熔金表演的場次是固定的,包括英語場次與中文場次,抵達時可以先去表演場外看場次時間的公告,避免錯過喔~

疏芬山淘金鎮體驗活動

金礦之旅 Gold Mine Tour

20191001 122606
Source:KKday

挖礦的過程是非常辛苦的,工人們每天要進入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礦坑中工作,因為潮濕、幽暗以及空氣不流通所造成的惡劣礦坑環境更是礦工最大的噩夢。

20191001 120637
Source:KKday

在金礦之旅的導覽中,可以搭乘小礦車進入當年礦工工作的環境中,在幽暗的礦坑中,可以看到很多當年礦工工作時的展示模型,導覽解說員會在大家進入礦坑的時候,跟大家說當初礦工的故事。上圖則是當時礦工上下班的「電梯」,在下班時間時大家為了急著出礦坑,都會搶著搭它,因此喪命的人也不在少數,十分危險。

?小編提醒:如果不是報名一日遊的話,參觀地下礦坑是需要另外加購的喔!

街頭角色&表演

DSCF9498
Source:KKday

走在疏芬山小鎮的途中,時不時還會看到穿著復古衣服的「古代人」工作人員在鎮上走來走去。他們有時還會來個街頭夫妻吵架或是上演警察追小偷的戲碼,非常有趣。大家都可以大方去找他們聊天與合照(記得先禮貌詢問啦),搞不好會他們會告訴你最近的煩惱是什麼呢(笑)。

DSCF9477
Source:KKday
疏芬山淘金鎮
Source: KKday

砂裡淘金 Gold Panning

DSCF9395
Source:KKday
DSCF9376
Source:KKday

大家來到疏金芬,除了看黃金相關的表演之外,想必一定對於「淘金」這個活動躍躍欲試吧!在這邊,當然會有淘金體驗讓大家參加,更棒的是,只要在這邊淘到的金子,是可以帶回家的。因此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有趣又好玩的活動,趕快捲起袖子加入淘金的體驗吧,看看你能帶多少金子回家!

馬車之旅 Horse Bazaar

DSCF9573
Source:KKday

來到這個復古的地方,免不了體驗一下當時重要的交通工具—馬車啦。高大的駿馬拉著大型馬車,馬車會載乘客遊園,如果沒有坐過馬車的話,推薦到這邊坐坐看,因為馬車在這種復古小鎮裡走來走去可是一個難得可貴的體驗(而且非常好拍照啊~)。

馬車票價:成人 AU$5.50、5~15歲兒童 AU$4、家庭票(2大2小)AU$17

疏芬山淘金鎮必逛店家

疏芬山小鎮的店家也都是主打還原當時情境,因此每個店家都有特色極了,販賣了當時候淘金小鎮的生活日用品,是真的可以買回家無誤!看到這些有趣的店家,每家都要進去好好逛一番呀,得多留一點時間跟店家、店員互動才值回票價!

首飾店、鐘錶店

DSCF9506
Source:KKday

如果你喜歡復古的打扮的話,那麼來首飾店應該會覺得每個項鍊、手鏈耳環等都好~好~看!復古感的鐘錶則是可以為個人造型或居家佈置大加分啊(笑)~

雜貨店、糖果店

DSCF9469
Source:KKday
DSCF9464
Source:KKday
DSCF9458
Source:KKday

最受到所有人歡迎的商店,就是雜貨店、糖果店莫屬!雜貨店不僅有許多生活日用品,像是手工香皂、毛巾等等,還有很多好吃的酒類、乳酪、糖果餅乾可以購買,像是調味料、杯盤等等就非常推薦。而糖果店就好像是我們的「甘仔店」一樣,販售許多復古零食,深受小朋友的喜愛。

鑄造車間、鐵匠房、蠟燭館

DSCF9426
Source:KKday
DSCF9435
Source:KKday

屬於淘金山特有的商店,像是鑄造車間、鐵匠坊、蠟燭館則是非常有趣,在裡面可以看到很多精彩的設備,鐵匠坊裡面更會有人在裡面模擬打鐵的樣子;參觀這些小店,可以同時學習到這些現代已經不常見的產業的生活唷~另外,有些成品一樣有在販售的喔!

麵包店

DSCF9681
Source:KKday

如果肚子餓的話,則推薦去一趟麵包店晃晃,復古的店面讓人覺得身處在19世紀的鄉村呢~而裡面有許多種香噴噴的農村麵包、點心可以挑選,當然澳洲代表的肉派也不會缺席,逛到累時順便進去飽餐一頓,十足愜意啊!

照相館

DSCF9445
Source:KKday

淘金鎮的照相關也是非常有名!因為你可以在這裡換上當時的服飾,穿著復古服飾拍攝黑白照片,有種穿越時空的錯覺,超級值得留念啦!自己的長輩圖自己拍(大誤)!

保齡球館

DSCF9827
Source:KKday

保齡球館則是當年淘金客的娛樂場所,可以在這邊體驗復古的保齡球。最特別的是,如果要玩保齡球的話,得要走長長的球道自己把球瓶排好(笑),也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體驗;建議大家派一個朋友專門去排球瓶會比較省事喔!

DSCF9817
Source:KKday

黃金博物館 The Gold Museum

黃金博物館
Source: KKday

疏金芬小鎮的對面有一座黃金博物館,持有疏芬山的票券可以免費參觀。想要完整深入了解淘金歷史的話,就得走進這座黃金博物館了。在黃金博物館,對於巴拉瑞特區域的黃金歷史有更詳細的介紹。

DSCF9216
Source:KKday

博物館裡面最吸睛的展覽品,就是那黃澄澄的黃金啦。這些金塊都是當時被挖掘出來的,怪不得當時吸引這麼多從世界各國來的淘金客。

DSCF9306
Source:KKday

這些歷史照片,紀錄著當時移民礦工的生活。從照片中我們可以更深刻地了解到當時挖礦的過程以及生活情況。小編覺得去完疏芬山再去黃金博物館,會對墨爾本挖礦歷史有更深的了解。

DSCF9228
Source:KKday
DSCF9245
Source:KKday

當然還有很多當時挖礦使用的大型工具,這邊都有模型讓大家了解是怎麼樣運作的。

DSCF9151
Source:KKday

如果來到這邊,想要帶個紀念品走的話,不妨考慮一下黃金飾品唷!送禮自用兩相宜啊(笑)~

精彩的疏芬山有有趣的淘金小鎮可以逛,在小鎮跟可愛的淘金工作人員互動之餘,還有精采的黃金博物館可以參觀。寓教於樂的有趣行程,到墨爾本千萬別錯過!

疏芬山之旅可以參加:
疏芬山金礦小鎮之旅接送+門票+英語導覽
疏芬山淘金鎮、黃金博物館、羊駝農場(中文司機導覽)
疏芬山金礦小鎮+巴拉瑞特野生動物園一日遊
疏芬山金礦小鎮門票

墨爾本旅遊別忘了這些:
Optus 5天/28天 SIM卡+澳洲通話(台港澳寄送)
菲利普島企鵝歸巢遊行、彩虹小屋、野生動物園區
墨爾本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奧特威雨林一日遊
墨爾本近郊必去格蘭坪國家公園一日遊

其他實用澳洲攻略也別忘了:
墨爾本十大美食,Degraves street咖啡街、肉派、澳式牛排,一次報你知!
墨爾本交通總整理,機場交通、大眾運輸,Myki卡、購票指南,一篇搞定!
墨爾本基本資訊總整理:航班、簽證、匯率、氣候,最實用的旅遊須知全都在這!
墨爾本十大必去景點:大洋路、菲利普島企鵝歸巢、普芬比利蒸汽火車、疏芬山淘金鎮介紹

KKday 編輯群

KKday 編輯群

訂完機票和飯店,當地旅遊體驗就交給KKday。 自己的行程自己排 - 海外潛水、戶外攀岩、料理課程、私房景點、 一日遊、票券、包車旅遊、機場接駁,各式世界當地旅遊行程任您挑選,也可下載超便利APP,瀏覽所有行程、掌握每筆訂單細節!或是加入KKday Line@,掌握最新旅遊快訊!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