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ud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過改編自美國小說的電影「藝妓回憶錄」呢?這部電影上映之後引起許多人對於日本藝妓的好奇及興趣。至今仍有許多外國的遊客前往京都旅遊就為了一睹藝妓的風采。藝妓是什麼?為什麼藝妓文化會從京都產生呢?為了讓大家進一步地了解京都文化,小編整理了關於日本藝妓的資訊以及常有疑問,讓我們一起來認識藝妓吧!(Source:Flickr/Japanexperterna.se )

藝妓是俗稱的妓女嗎?

不是,傳統漢語裡的「妓」字有兩個意思;一為女性藝術表演者,二為女性性工作者。藝妓在日文為「芸者」也就是前者“女性藝術表演者”的意思。工作內容除了為客人服侍餐飲外,還必須兼具在宴會上舞蹈、歌唱、演奏三味線等才藝。因為傳統的藝妓主要是為有錢的顧客提供高雅且愉快的氣氛,因此她們除了舉止優雅、講究衣飾之外,還通曉歷史以及當代流行話題。小編覺得如果是在現代社會,她們應該就是眾人眼裡的「才女」吧!

15431517796 f59fc9f3c8 b
Flickr/Joi Ito 

藝妓文化如何自京都產生?

說到京都的藝妓文化,大家自然而然都會聯想到「祇園」地區。為什麼呢?因為在早期祇園附近的「八阪神社」非常有名,前往參拜的民眾也相當地多,因此提供客人休息喝茶水的店家也開始增加,形成一個商業區。其中有許多販賣茶、糰子的「水茶屋」,提供客人飲食及休憩等服務,而在其中服務的女性員工,為了吸引更多顧客上門便開始表演歌曲及舞蹈。隨著商業規模的擴大以及商業手法的推陳出新,水茶屋老闆開始對旗下的女服務生進行更專業的表演訓練,並提供酒、料理等高級飲食,慢慢發展成了現在所謂的「料亭」所以啊祇園地區才會有那麼多的高級料理餐廳!這都是有歷史淵源的喔!

4300258980 08afd84a8d b
Flickr/Jody McIntyre 

舞妓和藝妓有什麼不同?

「舞妓」為見習階段且未滿20歲的少女,「藝妓」則是正式出道後的稱呼,並且沒有年齡上的限制。傳統上大多是從9歲的小女孩開始成為舞妓。「舞妓」與「藝妓」兩者明顯的差異有包括髮型、服裝等等。舞妓的髮型是以自己的真髮盤繞,而且聽說梳好之後一個星期都不能洗頭呦(不知道有沒有蝨子…)藝妓的髮型則全為假髮。另外,舞妓的和服為長袖(ふりそで)加上長腰帶(だらり帯)藝妓的和服袖子則較短,腰太也必須結成太鼓狀的樣式。在外表上,舞妓較華麗且吸引人,而藝妓如同字義,是以歌唱,舞蹈以及三味線等才藝一決勝負

356819025 a6434a9bbb b
Flickr/Jon Rawlinson 

還有什麼有趣的小知識呢?

都在 舞伎&藝伎為什麼臉都要塗全白?! 喔!

14366204946 6ef57118a1 b
Flickr/Japanexperterna.se 

A.輕鬆入門款:

大女孩:舞妓初體驗・幫你拍美美還可以散步清水寺

小女孩:兒童小舞妓・萌翻天

B.專業進階版:

室內攝影・愛上變身舞妓的自己

專業外拍・攝影師戶外攝影美翻

C.情侶一起來:

BloggerBanner 720x291 1
KKday 編輯群

KKday 編輯群

訂完機票和飯店,當地旅遊體驗就交給KKday。 自己的行程自己排 - 海外潛水、戶外攀岩、料理課程、私房景點、 一日遊、票券、包車旅遊、機場接駁,各式世界當地旅遊行程任您挑選,也可下載超便利APP,瀏覽所有行程、掌握每筆訂單細節!或是加入KKday Line@,掌握最新旅遊快訊!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