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ud

你是不是跟編輯一樣,每次搭飛機從登機開始就有很多疑問,卻不知道該問誰!抓不到忙碌的空姐、上網查也不知道答案呢?今天KKday幫大家準備了十個搭飛機會遇到的冷知識,讓你不用再煩惱問不出口的問題,今天這一篇文章一次幫你解答!(Source:Unsplash)

一.護照可以收了沒?

900 spencer davis 0QcSnCM0aMc unsplash
Source:Unsplash

是不是常常拿著護照很怕還要再檢查,而抓不到可以收起來的時機呢?其實在登機門的時候當地勤人員檢查過後,走空橋時就可以收起來囉!只要留著登機證,讓空服員幫你指引位置就好!

二.可以再吃一份飛機餐嗎?

900 free to use sounds 0DVadbHA8fE unsplash
Source:Unsplash

飛機餐太好吃,還想再要一份可以嗎?一般會每人提供餐點的班機,飛機餐的數量都是剛剛好的,除非有人臨時換班機,或是選擇不吃餐,不然想吃多一份其實是不可以的!如果真的吃不飽或許也可以客氣地問問還有沒有麵包,但前提都是數量其實都是配置好的!真的沒有也別生氣或失望囉~

三.走到位子上時上方行李就擺滿了怎麼辦?

900 belinda fewings 1Spvd7ktFX4 unsplash
Source:Unsplash

一般來說飛機的放置空間都是共用的,所以如果比較晚登機,可能前後左右的旅客就會把空間擺滿,這時候有幾個方法,可以再找前後遠一點的地方有沒有空位(要注意有沒有貴重物品喔!),如果不是太大還是建議放到「前方座位底下」,方便看管又好拿!如果真的又大又沒有空間,最後真的沒辦法再尋求空服員或地勤的幫忙囉!

四.為什麼一定要「請先照原位坐好,起飛後再換位子。」?

900 suhyeon choi tTfDMaRq FE unsplash
Source:Unsplash

換位置是可以的喔!但因為登機時人很多,為了避免延誤大家的起飛的時間,空服員通常會希望大家起飛後再換位子,也比較安全。

另外,如果是換到逃生出口(機門旁)的位子,要事先詢問空服員是否資格符合,或是和你換位置的人有沒有訂機上的特別餐(例如素食,海鮮等事先預定的餐點),一架飛機上有兩三百個人,特別餐是看登機證上的位置,如果隨意換了空服員要找到原本的人是會花很多時間的!

五.為什麼「不好意思要起飛了,請竪直椅背,打開遮陽板。」?

900 clique images ybw3M9fV DA unsplash
Source:Unsplash

有時候正準備要休息卻又要把椅背豎直!到底為什麼(帶有怨氣!),其實因為當椅背放下時會影響到後方乘客的逃生空間,而起飛降落又是整趟飛行最危險的時刻,所以每個椅子都回到原本的位置才是最安全的起降狀態喔!

明明陽光大到眼睛都張不開,空服員還是堅持請你把窗戶打開?到底要!幹!嘛!其實是因為起飛降落是整趟飛行最關鍵的時候,打開窗戶可以讓裡面看到外面的狀態有無異常,也可以讓外面的地勤看到裡面的狀況,所以就算再痛苦,為了安全問題,起降時還是乖乖把遮陽板打開吧~

六.不知該不該去!什麼時候上廁所比較好?

900 toa heftiba DdFnqbvPuOE unsplash
Source:Unsplash

當然還是依照個人生理需求拉!但建議的話會是起飛後,當飛機穩定(空服員起身工作時)就可以先去囉!因為再晚一點餐車就會推出來,接著就是吃完飯的人一個接一個排隊,大大的飛機也只有幾間廁所呀~所以剛起飛是最好的時候喔!

七.我可以站起來了嗎?

900 calle macarone 15wIddvL5dU unsplash
Source:Unsplash

起飛降落都要繫緊安全帶,我到底什麼時候可以站起來啊?答案是當上方繫緊安全帶的號誌暗掉時就可以囉!另一個指標是看到空服員起身通常就可以起身了!但號誌是機長發號的,還是看燈號比較安全準確~當然反過來降落的時候當看到安全帶號誌暗掉才可以站起來喔!

八.到底什麼時候才可以買免稅品?

900 20181221 073433
Source:KKday

「一般來說」免稅品會在餐點供應完畢後開始販賣,但也有可能因為航程的長短有所更改,可以一上機時先詢問空服員!也可以先參考免稅品雜誌,有些裡面會有訂購單,可以先填寫交給空服員喔!

九.上次有毛毯,怎麼這次沒有?

除了廉價航空以外,航空公司通常會配置毛毯跟枕頭,但是也是因為航程長短的關係,有的航段會每個位子都配置枕頭及毛毯,有些則是有限量配額(有詢問空服員才有),通常有限量的都是短短的航班,建議大家還是多帶件外套,如果真的要求毛毯沒拿到時也盡量別怪罪空服人員,配置可能真的不多~

十.可樂可以續杯嗎?

900 leighann renee 40iPTrHMNhw unsplash
Source:Unsplash

一樣除了廉價航空外,有提供一般餐點的航空公司通常會搭配飲料,好想再喝一杯又不敢開口,如果機上當天數量夠的話都是可以的喔!但是!(很重要!)因為人數眾多,空服員會收到很多的要求,建議貼心的話可以走到廚房詢問,否則就要耐心點等待空服員回覆你的要求喔~

搭飛機因為頻率不高,總是有很多疑問~但很多都是標準作業流程的關係!更關係到安全的問題!下次遇到不理解的也可以詢問空服員,可以長知識也對飛機多一份瞭解喔!

文章來源 :VViiBlog

更多旅行好文分享給你:

全球最佳旅行時間,出國當然要挑日子!
美國航線整理,台灣桃園飛美國班機資訊大彙整
2020請假攻略教學,明年出國旅遊必看

KKday 編輯群

KKday 編輯群

訂完機票和飯店,當地旅遊體驗就交給KKday。 自己的行程自己排 - 海外潛水、戶外攀岩、料理課程、私房景點、 一日遊、票券、包車旅遊、機場接駁,各式世界當地旅遊行程任您挑選,也可下載超便利APP,瀏覽所有行程、掌握每筆訂單細節!或是加入KKday Line@,掌握最新旅遊快訊!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