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ud
2728003799 7fe3dd38a7 o

隨著長榮航空開航土耳其直飛航線,你身邊是否有不少人在2016年都往土耳其跑了呢?土耳其是個兼具現代、科技、都會,和古城、建築、風情的神秘國度,美食和美景交織,讓人忍不住一訪再訪。如果你不知道土耳其有什麼好玩,不妨跟著KKday來一趟土耳其世界遺產巡禮吧!(Ming-yen Hsu)

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是一項由聯合國支持、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負責執行的國際公約建制,以保存對全世界人類都具有傑出普遍性價值的自然或文化處所為目的。旅行時,你是否會因為景點屬於世界遺產,而將它列入旅行清單之中呢?

對於全人類或是文化價值層面而言,這些都是寶貴的資產!今天就為大家介紹土耳其的世界遺產,依照先後順序為大家報告土耳其的13項世界遺產~13項世界遺產中,11項屬於文化遺產 Cultural Heritage(黃色),2項屬於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 Mixed Cultural and Natural Heritage(橘色)

%25E8%259E%25A2%25E5%25B9%2595%25E5%25BF%25AB%25E7%2585%25A7%2B2016 05 13%2B%25E4%25B8%258B%25E5%258D%25886.31.40

文化遺產 Cultural Heritage: 文物、建築群、遺址。

#1 迪夫里伊的大清真寺和醫院 Great Mosque and Hospital of Divriği (1985)

位於今日土耳其的錫瓦斯(Sivas)省,西元1228-1229年期間,Emir Ahmed Shah 統治期間,下令建設清真寺,也就是照片上這棟800年仍然屹立不搖的清真寺,比鄰的醫院則是在同一時期由Turan Melek Sultan所建,大門上頭細緻的幾何與花紋雕刻特別引人注目,建築風格應是受當時亞美尼亞或喬治亞的影響。

4831757054 1068a9c771 o
Flickr|Sarah Murray
4831146091 4e037036c8 o
Flickr|Sarah Murray

#2 伊斯坦堡歷史區 Historic Areas of Istanbul (1985)

伊斯坦堡既然是三個古文明的首都,當然是土耳其世界遺產的大本營。這裡主要是指舊城區(SultanAhmet),拜占庭跟鄂圖曼的文明重心。

伊斯坦堡的歷史長得嚇人,從西元395年就開始,當時它的名字是君士坦丁堡,東羅馬帝國的首都。聖索菲亞大教堂就是這時期的基督教大作,一手催生他的人就是鼎鼎大名的查士丁尼大帝,聖索菲亞大教堂對面就是土耳其的象徵ICON藍色清真寺,大概就像101之於台灣,藍色清真寺比較年輕,建於17世紀,寺內撲滿地毯並由美麗的藍磁磚裝潢(點我看更多隱藏景點)。

 伊斯坦堡IG景點踩點去!

10756214153 4394b32158 o
Flickr|kayugee

#3 哈圖沙/哈圖夏:西臺首都Hattusha: the Hittite Capital (1986)

位於今日喬魯姆省的哈圖夏,重點當然就是西臺文明,忘記那是哪個文明了嗎?大概就是埃及法老的那個年代,前20世紀興起於小亞細亞這一代的古老文明地區。

今日遺留下當時的城市風景,包括寺院、皇室住宅與碉堡,最出名的是華麗雕塑的獅子門、皇室門與著名的雅茲勒卡亞 Yazılıkaya 岩石畫,西臺人選擇定都於此就是因為易守難攻,城牆環繞更加鞏固疆域,城牆有兩扇大門裝飾,位在東南方的國王門與西南方的獅子門。

4886109469 e1b4bb959c o
Flickr|Maarten
獅子門與雅茲勒卡亞 Yazılıkaya 岩石畫
4886771524 be5979b8a6 o
Flickr|Maarten

#4 內姆魯特山Nemrut Dağ (1987)

位於阿德亞曼省的內姆魯特山,是安條克一世的希臘式陵寢。亞歷山大大帝過世後,後繼無人,廣闊的帝國分崩離析,其中一支塞琉古帝國,由亞歷山大大帝部將塞琉古一世所創建,是希臘化時期最主要的國家之一,塞琉古一世的兒子就是安條克一世。

山頂兩側土地有幾公尺高的雕像,一個是上帝、一個是安條克一世自己。雕像的頭在積年累月下已經脫落了,不過人們把頭重新擺回原先的位置,頭高約2公尺。目前已經看不到安條克一世自己的雕像,可能已經堆積在碎石之下~

4176177910 ed1572dc4e o
Flickr|iris
8948382085 e2be883159 o
Flickr|Mr Hicks46

#5 桑索斯—萊圖恩 Xanthos-Letoon (1988)

位於安塔利亞、穆拉省的桑索斯—萊圖恩是座考古遺址,是兩座不同的呂基亞文明Lycian代表地。古埃及文獻顯示呂基亞是西臺的盟友,西臺帝國崩潰之後,呂基亞發展為獨立小國,羅馬帝國各奔東西後,呂基亞屬於東羅馬,因此保留了古典文化。

呂基亞的藝術創作相當知名,像是現在大英博物館的館藏涅内伊德碑像Nereid Monument、哈比紀念碑Harpy Monument與帕亞法石棺 Payava Sarcophagus,都是呂基亞的藝術作品。

9072041621 af0264a6d1 o
Flickr|erin

大英博物館希臘區裡頭的-涅内伊德碑像 Nereid Monument

4911618013 be56c29440 o
Flickr|Sarah Murray

只剩下一點點的Letoon神廟遺址。

4911614657 57aff9ab6d o
Flickr|Sarah Murray

桑索斯Xanthos 在呂基亞帝國是座城市的名字,是呂基亞人的文化與商業中心,在桑索斯考古挖掘出的呂基亞與希臘文本由多重語言構成,有助於解密呂基亞文明。

靠近桑索斯的萊圖恩Letoon,則是勒托Leto聖殿的名字(勒托是宙斯其中一個配偶,太陽神阿波羅與月亮女神阿耳忒彌斯的母親),萊圖恩一度是呂基亞的信仰中心,考古學家除了考古出神廟遺址,還有更多的歷史遺留,像是萊圖恩的三語銘文(希臘語、呂基亞語與阿拉姆語)。

#6 番紅花城 City of Safranbolu (1994)

番紅花城位於卡拉比克省,距離安卡拉約幾小時車程,之所以取名番紅花,是因為這裡除了進行番紅花香料貿易外,也栽種番紅花。

其實,番紅花城跟許多土耳其充斥鄂圖曼建築的小鎮很相似,但只有番紅花城成功登上世界遺產。它的成名類似文藝復興時期的佛羅倫斯,是海上貿易的中心。番紅花城也是鄂圖曼的經典貿易城鎮,在當時的商隊貿易中扮演了東方與歐洲的重要樞紐角色。

7489563428 fee875223d o
Flickr|Sarah Murray
8437218747 63bf784bcf o
Flickr|neverbutterfly

#7 特洛伊考古地點 Archaeological Site of Troy (1998)

恰那卡雷省最火紅的景點就是特洛伊!特洛伊考古地點是荷馬特洛伊的傳統所在地,1870年Heinrich Schliemann在本區考古,後來挖掘出許多相繼建立的城市遺址,之一就是古早城市-第七特洛伊Troy VII,被認為是河馬指稱的特洛伊。除了是座傳奇城市,亦是特洛伊戰爭的中心,荷馬《伊利亞德》中就佔了兩篇史詩。

382135245 6265bebf25 o
Flickr|QuartierLatin1968

65664836 7df2de804a o

Flickr|iris

拍電影的特洛伊木馬,現在已捐給土耳其。(下方是土耳其的本地木馬,可以爬上拍照)

#8 塞利米耶清真寺 Selimiye Mosque and its Social Complex (2011)

346178208 a5cc4f5f12 o
Flickr|Peanut99

土耳其的建築巨擘,由四座高大的尖塔環繞,清真寺圓頂至高完美籠罩,一旁的社會複合建築有2座宗教學校、市集、學校、鐘樓、庭院與圖書館。

#9 加泰土丘的新石器時代遺址 Neolithic Site of Çatalhöyük (2012)

此處首度開挖考古於1961-1965期間,保存得相當完善。加泰土丘Çatalhöyük,çatal 是「叉子」的意思, höyük 指「墳堆、高地」 ,歷史超過9000年的加泰土丘,位於土耳其東南方安納托利亞地區孔亞省附近,這裏有新石器時期與銅器時期的遺址,是當時相當大的定居地。

考古學家在此開鑿出有著壁畫與其它裝飾的土磚房屋,房屋底下多為埋葬逝者的墓地,這裏考古出許多物品與工具,包括郵票彌封章。

4884063946 51769c42f6 o
Flickr|Sarah Murray

#10 布爾薩和庫馬利吉茲克:鄂圖曼帝國的誕生 Bursa and Cumalıkızık: the Birth of the Ottoman Empire (2014)

鄂圖曼帝國最初定都於今日布爾薩省,在當時算是新興城市,1326年鄂圖曼帝國在這起步,布爾薩人從拜占庭子民轉投奧斯曼一世麾下,奧斯曼一世是鄂圖曼帝國的創立者和第一位「埃米爾」。埃米爾Emir的概念類似軍閥,當時還是將帝王稱呼為哈里發,後來因為帝國太大,中央失去控制,埃米爾也就自然成為地方的統帥。

14209322613 26e370eac5 o
Flickr|Hizami Amin-Tai

他的兒子奧爾汗一世,是鄂圖曼帝國的第二位首領,執政33年間,建立鄂圖曼帝國最重要的民間和軍事管理機構,不但攻占了鄂圖曼帝國在亞洲最重要的省份,也帶領帝國立足歐洲,算是王朝的立基者;父子兩人的陵墓就位於布爾薩。

布爾薩一直到15世紀中,都是安納托利亞最重要的行政與商業重心,Cumalıkızık在布爾薩8公里以東,是有著奧斯曼風情的鄉村小鎮,這裡可以看見當時的鄉村風光,位於布爾薩的古蹟包括四座清真寺附近的建築群,結合宗教與社會功能,如清真寺、宗教學校、公共廚房與公共浴場。

8288205685 ea983c7266 o
Flickr|muammerokumus

#11 百加盟及其多層次文化景觀 Pergamon and its Multi-Layered Cultural Landscape (2014)

位於觀光重鎮伊茲密爾省的百加盟及其多層次文化景觀,遺址呈現的面向多元,包含希臘化時期阿塔羅斯王國、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與鄂圖曼帝國。西元前281年,菲萊泰羅斯 Philetaerus開啟阿塔羅斯家族對百加盟城的統治,雖然他在世時仍臣服於塞琉古帝國,但最終家族後代自塞琉古帝國獨立,此處成為百加盟王國的首都,開啟阿塔羅斯王朝。

西元前133年阿塔羅斯語羅馬結為盟友,百加盟在當時快速擴張,爾後因為此處知名的Asclepieion 醫療中心,成為羅馬帝國亞洲區的首都,Asclepieion 阿克波里斯神殿(亦譯為醫神神殿)類似醫學院,是為了紀念神話中的醫神,阿波羅之子阿斯克勒庇俄斯Asclepius。

西元前350年,來這裡朝聖療癒廣為風氣,民眾會來這邊過夜,然後一覺醒來像神職人員報告自己的夢境,取得處方。通常是去浴池泡澡或是體育館Gymnasium 從事療癒,又由於蛇是神聖的,所以半夜病人或是傷者半夜在睡覺的時候,無毒的蛇就在附近爬。

4775685069 d2f8aa415e o
Flickr|LASZLO ILYES
百加盟大祭壇上的牆簷,19世紀時由德國的考古學家搬移至柏林博物館島上的百加盟博物館Pergamonmuseum展出,現在的百加盟看起來有些淒涼~
14310712157 f06839e252 o
Flickr|Christina zur Nedden

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 Mixed Cultural and Natural Heritage

#1 格雷梅國家公園和卡帕多奇亞的岩石地點群 Göreme National Park and the Rock Sites of Cappadocia (1985)

格雷梅國家公園和卡帕多奇亞的岩石地點群,有獨特的侵蝕景觀與岩石鑿成的避難堡壘,位於土耳其中西部的內夫謝希爾省。

超群的地貌在百萬年前形塑,歸功於火山熔岩、狂風及降水,這裏的居民建設功夫了得,在岩石壁中刻出房室、教堂,甚至是整個村落,同時可以在這的教堂、修道院看見當時拜占庭的宗教壁畫。

卡帕多奇亞還有另一個爆紅的元素是-地下城市,大多為早期基督教徒躲避羅馬帝國迫害的藏身之所,地下城市建設完整,基本的家庭房屋結構、釀酒處、祈禱室、法庭、行刑處都可以在地下找到,今日可以運用西南方開塞利的便捷航空和鐵路服務,回到土耳其大城安卡拉與伊斯坦堡。

 格雷梅露天博物館徒步之旅

8899898917 9992cfb49e o
Flickr|Mr Hicks46
卡帕多西亞最重要的旅遊城市和目的地有:Urgup、Ihlara Vadisi、Selime, Güzelyurt、Uçhisar、Avanos 、Zelve,其中值得看的是地下城Derinkuyu、Kaymaklı、Gaziemir與Özkonak。

其中,Derinkuyu非常壯觀有趣,但是需要一點攀爬,上上下下較不適和年長者。最紅的當然是熱氣球體驗,來到土耳其絕對值得一試!

%25E8%259E%25A2%25E5%25B9%2595%25E5%25BF%25AB%25E7%2585%25A7%2B2016 05 16%2B%25E4%25B8%258A%25E5%258D%258812.06.38
15680635781 5df1d18812 o
Flickr|Ali Weheda

 卡帕多西亞深度之旅

#2 希拉波利斯—棉花堡 Hierapolis-Pamukkale (1988)

棉堡的希拉波利斯是座古老的Spa,西元前2世紀這裏的溫泉就被使用於水療,在希臘化時期與羅馬統治期間,這裡亦是醫療中心,醫生會利用溫熱的泉水製作病人的治療處方。

1455671302 76df7d0f48 o
Flickr|Rui Ornelas
2843316910 63beca36f7 o
Flickr|Ming-yen Hsu

位於棉堡的希拉波利斯,靠近今日的土耳其西部代尼茲利省,最重要的遺址有:圓形劇場、阿波羅神殿、冥王聖所Sanctuary to Pluto、寧芙聖地Shrine of the Nymphs(寧芙Nymph,是希臘神話中次要的女神,有時被翻譯成精靈和仙女,也被視為妖精的一員,出沒於山林、原野、泉水、大海等地。是自然幻化的精靈,一般是美麗的少女的形象,喜歡歌舞。它們不會衰老或生病,但會死去。)

Necropolis希臘原意為死城,是城市外的埋葬式墓地,遠離城囂的墓園有點類似,差別在於地上不會有墓碑,還有基督教時期的聖斐理伯殉道紀念堂St. Philip Martyrium。

6267673479 26ed83b5e4 o
Flickr|Leonardo

希拉波利斯的遺址保存相對完整,不只是斷垣殘壁~當然,遺址之外屬於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的棉堡,自然景觀也扮演了世界遺產重心重要的一部分,棉堡一大片石灰華組成的白色露台,流水與碳酸礦物形成這裏的天然梯田。

5864262845 f69b5f4ee1 o
Flickr|Esther Lee
以上就是土耳其的世界遺產,13項世界遺產中你去過幾個呢?

其實,還有許多景點也都陸續加入世界遺產的暫定清單,將來可能還會有新的世界遺產出現。讓我們昂首過步,去土耳其旅行吧!

來到土耳其,你絕對不能錯過:
>>>土耳其必做體驗,熱氣球美景巡禮~
>>>土耳其絕美景點:藍色棉堡

(credit to :土女時代,原文標題:土耳其世界遺產圖鑑。)

BloggerBanner 720x291 1
KKday 編輯群

KKday 編輯群

訂完機票和飯店,當地旅遊體驗就交給KKday。 自己的行程自己排 - 海外潛水、戶外攀岩、料理課程、私房景點、 一日遊、票券、包車旅遊、機場接駁,各式世界當地旅遊行程任您挑選,也可下載超便利APP,瀏覽所有行程、掌握每筆訂單細節!或是加入KKday Line@,掌握最新旅遊快訊!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