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ud

從開幕至今,築地不斷提供全世界最新鮮的漁獲,也是來到東京的遊客一定會列入行程中的景點之一。由於建築物逐漸老化,空間也不敷使用,經營81年的築地市場即將結束營業。就讓KKday帶大家回顧,這個世界最大漁獲市場的興衰(Flickr|Hideya HAMANO

從日本橋到築地

15580861574 8e3632f647 o
Flickr|Wei-Te Wong

從江戶時代開始,東京的漁獲批發原是由日本橋魚類批發市場為首的市場群販賣,然而在1923年無情的關東大地震,摧毀了原先的日本橋批發市場。位於築地的日本海軍基地就成了當時臨時漁獲的批發市場,沒想到從此固定下來,在1935年正式命名為東京都中央區築地公設卸賣市場,未來也成為了世界最大的漁獲市場。

築地市場的場內、場外

3886078927 3303d316ea o
Flickr|Yasuyuki HIRATA

漁獲的交易及販售主要在場內市場,通常來自世界各地的漁獲會在晚間11點匯集到築地,魚販會開始把漁獲分類、整理,並按照重量、新鮮程度及魚肉等級做專業的分類。在四點的時候會把最要求新鮮度的海鮮、海膽等開始拍賣,到五點的時候就是場內市場的重頭戲,鮪魚競拍。築地也提供外國人每天120個名額參與競拍,可以直接感受討海人的氣魄!

3965767343 232677a4e0 o
Flickr|Toshihiro Gamo

場外市場則是各式各樣的小店及零售魚販聚集,也有店家販賣熟食,甚至是廚房用具、器皿等等,對於家庭主婦或是觀光客,場外市場就像是個百寶箱,在小小的店面裡應有盡有,對於來採買的家庭主婦或是來逛街享用美食的饕客,好吃好逛絕對讓你超滿足喔!

人們眼中的築地

6925545543 6f18978143 o
Flickr|jun560

築地市場對於日本飲食文化影響不在話下,對於東京人而言就好比是〝東京的胃〞,是東京人飲食的重心。築地不僅僅是單純的漁獲交易,更隱藏著日本的社會文化風俗,在全球化的影響下,日本以〝家庭為核心〞的經營模式成為了日本傳統飲食文化與全球化市場中的橋樑,透過網絡和關係捍衛著當代日本飲食文化,同時也和全球化的漁業做連結。

築技

tsukiwaza poster
圖片源自|築地場外市場官網

面對場內市場的遷移計畫,以〝築地產地直送〞打響名號的場外市場勢必無法延續,這個象徵新鮮、品質保證的招牌將失去光環。〝築技〞計畫就是為了延續築地的精神和品牌,透過攝影海報及職人的專訪,讓大家重新認識場外市場各店家的特色並繼續吸引遊客前來。

image01
圖片源自|築地場外市場官網

並且新設施〝築地魚河岸〞會在2016年10月15日開幕,屆時會有60間場內店鋪和400間場外店鋪於此繼續營業

築地市場的搬遷計畫

img 01
圖片源自|東京都中央卸売市場官網

場內市場將會遷移到東京灣的人造土地─豐州,曾經是東京瓦斯工廠用地所帶來了土染污染不免讓人擔憂,原先的家庭經營模式也面臨了大型連鎖店的挑戰,搬遷計畫背後隱含對築地經營模式的改變和衝擊。唯一能相信的就是日本飲食文化將會延續下去,未來豐州也將繼續保留從日本橋到築地所建立起的飲食文化傳統。

把握最後機會再訪築地!

▶︎漫步築地,感受最道地的市場風情

KKday 編輯群

KKday 編輯群

訂完機票和飯店,當地旅遊體驗就交給KKday。 自己的行程自己排 - 海外潛水、戶外攀岩、料理課程、私房景點、 一日遊、票券、包車旅遊、機場接駁,各式世界當地旅遊行程任您挑選,也可下載超便利APP,瀏覽所有行程、掌握每筆訂單細節!或是加入KKday Line@,掌握最新旅遊快訊!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