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ud

〝一日之計在於晨〞,每天的早餐代表的是一天的開始,只要早餐吃得好一整天都很有精神。常常聽到台南朋友早餐都吃牛肉湯、虱目魚粥,早上能來上一碗熱呼呼的湯也太令人羨慕了吧!到底為什麼台南人早餐都吃這麼好呢?讓KKday幫大家整理,台南五大必吃早餐!(flickr|billy1125

台南人早餐也吃太好了吧?

台南人的早餐主要是受到下面兩點的影響

-吃粗飽

14626607742 a36187d5af k
flickr|Tony Tseng

早期台南人的工作以需要支付大量勞力的務農為主,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為了有充足的體力應付一整天的勞動,所以會選擇吃比較有飽足感的粥、羹、湯等,因此自古以來台南人的早餐都非常豐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吃飽!

-產地直送

15554416263 607cbf4185 k
flickr|挪威 企鵝

另一個主要原因是由於台南本身有豐富的資源能取得最新鮮的食材,例如:台南擁有全台最大的牛肉屠宰場以及提供全台超過 60% 的虱目魚養殖區,這也是為什麼台南牛肉湯和虱目魚粥吸引大批排隊人潮。

牛肉湯

3476484151 38ed6a9630 o
flickr|菜頭布丁

台南早餐的代表作,絕對就屬牛肉湯為代表,就連小編也是被牛肉湯迷得魂縈夢繫啊!只要道台南絕對不能錯過。台南的牛肉湯特別在於:

-當日現宰的牛肉切成薄片

-淋上熱騰騰的自製湯頭(大骨、中藥、清燉等各種不同湯底)將牛肉燙至五分熟

最新鮮的食材用最簡單的方法調理,就可以呈現出最鮮甜的味道,只能說台南牛肉湯是極品啊!

虱目魚粥

7479868004 cc646afeac o
flickr|Dal Lu

每次聽到要吃虱目魚,總是會讓小編退卻三步,因為虱目魚全身有約 200 根刺,但台南的虱目魚料理居然都能處理到完全無刺,可以完全吃到虱目魚肉質的細、嫩、香,台南被稱為〝虱目魚之鄉〞果然不是浪得虛名。

小卷米粉

1249621362 9c43f84a02 o
flickr|Formosa Wandering

如果不想吃飯,也可以嚐嚐小卷米粉。與其他地方不同的是:

-比一般米粉還粗,不會把小卷的精華吸乾

-小卷不能久燙,保持Q度和鮮度的特殊秘訣

撒上芹菜和黑胡椒,簡單的配料卻能引出最甜美的湯頭,也難怪小卷米粉是國際大導演李安最愛的家鄉味。

菜粽+味噌湯

11638974603 42d79694e3 k%2B%25281%2529
flickr|tenz1225

肉粽不是端午節才吃嗎?不,台南人告訴你,這是我的早餐!道地的台南人喜歡吃的肉粽特色在於:

-微甜的醬油膏+花生粉

-南部粽獨有的扎實黏稠感

而且一定要搭配一碗加有油條的味噌湯,很多店家還只賣這兩種商品喔。

碗粿+魚羹

7762686598 227503d177 o
flickr|tzejen

說台南絕對不能漏掉碗粿,台南麻豆的碗粿遠近馳名,市區也有非常多家名店。搭配虱目魚漿製成的浮水魚羹,是台南人從小吃到大的好味道。

在地人說好吃,外地人卻說好甜?

8868436393 bf9f93e02d k
flickr|Alfred Wei

吃完一輪你會發現,台南人的口味普遍偏甜,這是源自於 17 世紀初期荷蘭人治台時開闢甘蔗田的後續影響。可以看到上圖就是載甘蔗的車子,當時的糖具有極高的經濟價值,而造成台南人口味偏甜的說法有兩種:

-鄭成功來台期間,御廚們不願歸順清朝,因此將宮廷帶有甜味的高貴料理帶至民間

-調味料取得不易,而糖的產量過剩便拿來提味

看完以上對台南早餐的介紹,肚子已經咕嚕咕嚕的叫了吧!如果有機會到台南旅遊,千萬不要睡到自然醒,要找機會去品嚐最道地、最有特色的台南早餐。

KKday 編輯群

KKday 編輯群

訂完機票和飯店,當地旅遊體驗就交給KKday。 自己的行程自己排 - 海外潛水、戶外攀岩、料理課程、私房景點、 一日遊、票券、包車旅遊、機場接駁,各式世界當地旅遊行程任您挑選,也可下載超便利APP,瀏覽所有行程、掌握每筆訂單細節!或是加入KKday Line@,掌握最新旅遊快訊!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