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ud

想要了解當地文化,飲食絕對是很好的方法。上海小吃匯集了各地精華,造就許多口味獨特的上海菜。上海不只有小籠包和生煎包,排骨年糕、蔥油拌麵、菜飯、雞粥、蟹殼黃等,也都是上海必吃美食啊,小編列出口袋名單給大家,並附上推薦店家資訊,讓大家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吃遍上海小吃。來上海不怕沒有美食,只怕胃不夠大,帶上這篇上海必吃美食推薦,才不會錯過必吃經典啊。(Source: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239277523
Source: Shutterstock

上海菜又稱為本幫菜,吸取杭州、寧波等地區的浙江菜系優點,又融入了西餐的作法,發明出新的菜系,最典型的特色就是紅燒和生煸,是一種兼容並蓄又有創意的菜色。其中知名的小吃有生煎饅頭、小籠饅頭、蟹殼黃、排骨年糕、蔥油拌麵等等。

小籠湯包

China Shanghai Food AShutterstock 175339121
Source: Shutterstock

說到上海必吃小吃,小籠包可說是當之無愧!體積小、皮薄、肉嫩、汁鮮、餡料飽滿的小籠包,讓你吃下去每口都是精華。因為小籠湯包湯汁很多,老饕通常會先將一些湯汁流進湯匙,才可以吃得優雅,而近年來也有新吃法:用吸管將湯汁吸出再吃小籠包,雖然真的一滴都不能浪費,但也請小心不要燙到舌頭了!

順帶一提,上海小籠包內餡的肉和鼎泰豐的不一樣,鼎泰豐會將肉攪碎成肉泥,而上海的則有一定的肥瘦比例,且會保留肉塊的口感,到了上海一定要親自吃看看!

【南翔饅頭店】

不要誤會這家是饅頭店,因為上海的饅頭就是小籠包哦~這家百年小籠包可說是各國人士爭相造訪的美食喔。菜單上最受歡迎的前兩名分別是「鮮肉小籠」和「蟹黃小籠」,只不過每到中午就得排隊排到天荒地老,所以可以早點來品嘗!

而南翔為了滿足各方客層,開發出不同的價位和不同的菜單,當然越貴越高級品質越好,外帶則最便宜。如果你想一次吃最高級的菜單,可以到三樓享用,還會有專人帶位喔!小編提醒,三樓用餐小籠包六個要價48塊人民幣,的確不便宜啊!

雖然現在已經開了不少分店,但大家還是最愛到豫園的總店光顧。即使店內設有低消,人潮依然絡繹不絕。如果找不到位子,小編建議大家可以外帶到旁邊的九曲橋吃也不錯。

地址:上海市黃浦區豫園路85號 (Google Map)
交通:搭乘地鐵10號線至豫園站下車,再走7分鐘即可抵達
營業時間:8:30-21:00

生煎饅頭

China Shanghai food AShutterstock 1110098891
Source: Shutterstock

雖然台灣也吃得到生煎包,但是上海生煎包之所以出名,一定有他的秘密武器,那就是底部的金黃脆皮~~底部麵皮脆而不硬,被煎得焦香味十足,每口咬下,除了清甜鮮美的湯汁會溢滿嘴巴之外,包覆在生煎包內的香氣也一起竄出,上方點綴的芝麻也讓上海會爆漿的生煎包口感多了一個層次。

【小楊生煎】

小楊生煎店內座位不少可以內用,除了招牌鮮肉生鮮,薺菜生煎和大蝦生煎也都很受歡迎,還有牛肉粉絲湯或大骨頭粉絲湯等湯品可以搭配,都是不錯的吃法哦!上菜速度也很快,是很好的點心選擇。

地址:上海市黃埔區黃河路97號 (Google Map)
交通:搭地鐵1/2/8號線到人民廣場站,從8或9號出口步行約200公尺即可到達
營業時間:每天6:30 – 20:00

【佳家湯包】

佳家湯包都是現點現蒸,所以需要等待一段時間,位於黃河路上的分店對面剛好是小楊生煎,可以試試哪家的味道自己比較愛。如果不知道要點什麼,小編推薦大家可以點蟹粉鮮肉湯包,高湯很鮮甜沒有腥味,營養含量也很高!只是要早點去吃,否則賣完就沒了喔~

地址:上海市黃浦區黃河路90號 (Google Map)
交通:搭地鐵1/2/8號線到人民廣場站,從8或9號出口步行約200公尺即可到達
營業時間:每天 7:30 – 20:00

排骨年糕

上海的排骨年糕營養價值豐富,排骨大片、口感紮實,外皮炸過後非常香酥,但沒有包覆太厚的麵衣,肉質依舊軟嫩入味、厚薄適中,年糕Q彈有嚼勁且不黏牙,再淋上一點甜麵醬和辣椒醬(醬汁是重要靈魂啊),就是經濟實惠上海各地常見的道地小吃囉!小編建議大家盡量內用,外帶容易冷掉,影響口感。

【鮮得來】

地址:上海市黃埔區雲南南路46號 (Google Map)
交通:搭地鐵8號線至大世界,再步行3分鐘即可抵達
營業時間:每天 6:45 – 22:00

雞粥

China Shanghai Food AFotolia 178538505
Source: Fotolia

雞粥也是經典的上海菜餚,選用上白粳米搭配三黃雞湯原汁燉煮,營養價值非常高,而且對於脾胃非常好,熬煮久了雞粥口感會更滑溜順口,表面呈現微微的金黃色,盛好雞粥之後別忘了加上一點蔥、薑末和雞油,香味會更加提升。出國旅遊非常需要補充養分,小編很推薦你來吃這道暖呼呼又富含營養的雞粥~

【小紹興】

除了雞粥之外,小編要加碼介紹小紹興的白斬雞,也是他們家人氣爆棚的招牌美食,來到小紹興除了吃熱熱的雞粥,也來一盤白斬雞好好慰勞一下身體吧!

地址:上海市黃浦區雲南南路69-75號 (Google Map)
交通:搭地鐵8號線至大世界,再步行2分鐘即可抵達
營業時間:10:00 – 22:00

蟹殼黃

China Shanghai Food AShutterstock 371089412
Source: Shutterstock

光聽名字可能會以為是螃蟹的某個部位,不過其實蟹殼黃是道地的上海小點心,之所以會被叫做蟹殼黃是因為外皮金黃,長相圓圓扁扁的有點像蟹殼而得名。有分為鹹的和甜的兩大類,鹹的內餡採用葱油、鮮肉、蟹粉和蝦仁;甜的餡則友玫瑰、棗泥或豆沙口味,外皮滿滿的芝麻完全沒在跟你客氣,就是要你每口吃下都齒頰留香!

【王家沙點心】

這家1945年創立的老字號傳統點心店有「上海點心狀元」的美譽,王家沙的食材用料很新鮮,因此不只是遊客喜歡,當地人也時常來報到,蟹粉系列是必吃招牌喔!

地址:上海市靜安區南京西路805號 (Google Map)
交通:搭地鐵2號/12號/13號線至南京西路站,再步行2分鐘即可抵達

上海菜飯

China Shanghai Food AShutterstock 690499357
Source: Shutterstock

菜飯是漢人的特色食品,上海菜飯由噴香的鹹肉、打碎的青菜與粒粒分明的米飯拌炒而成,經過悶煮後青菜變得更加軟爛好入口,整碗白色的米飯上滿布了翠綠的細碎蔬菜,除了米香之外還多了菜餚的香味,碎肉帶出自然的鹹味,口味眾多,簡單一道菜飯就融合了主食與菜餚的營養,是上海人思鄉時必吃的佳餚。

【鴻瑞興】

地址:上海市徐匯區中山南二路1500號東亞體育館1-3樓 (Google Map)
交通:搭地鐵11號線到上海游泳館站,再步行三分鐘
營業時間:6:30 – 21:00

蔥油拌麵

China Shanghai Food AShutterstock 429917236
Source: Shutterstock

一碗簡單的蔥油拌麵,雖然聽起來或看起來都是非常平民的小吃,卻能被歸為上海美食精隨。把蔥爆香後,再加入醬油和酒等調味料拌成醬汁,與彈牙的麵條攪和在一起,就能產生撲鼻香氣。利用最簡單的材料,創造出令人難以忘懷的口感,正是蔥油拌麵的魅力所在。

【建國328小館】

其實蔥油拌麵在上海任何一家小店都找得到,但這家蔥油拌麵雖然不是店內的招牌菜,卻被眾多網友極力推薦,而小編推薦這家餐廳的另一個原因是他們的健康,不加味精、使用過濾淨水,讓食物吃進肚子更安心,就連英國前首相都曾經來這邊用餐呢!

地址:上海市徐匯區建國西路328號 (Google Map)
交通:搭地鐵9或12號線至嘉善路站,再步行7分鐘即可抵達

桂花酒釀圓子

China Shanghai Food AShutterstock 769658662
Source: Shutterstock

這是上海人最喜歡的飯後甜點,也是江蘇一帶的傳統點心,雲南地區稱為白酒湯圓。桂花酒釀圓子上面鋪上一層清香的桂花,在吃下每一口湯圓錢都會先聞到舒服的淡淡花香,軟Q的湯圓和甜酒釀交織,不僅能滋補養顏,聽說也有豐胸的效果,愛美的女孩們絕對要試看看啦!有些人會打一顆蛋進去變成水鋪蛋,也是很常見的吃法,整體營養更加分。

【上海小南國】

地址:中國上海市新天地自忠路338號 (Google Map)
交通:搭地鐵10號或13號線至新天地站,再步行4分鐘

八寶飯

China Shanghai Food AShutterstock
Source: Shutterstock

在傳統觀念中,八寶都齊全就代表一家團圓,是中國年夜飯菜單上的固定班底。上海八寶飯是由糯米和紅棗、豆沙等八種配料組合而成,再拌上豬油壓緊,口味偏甜而糯米咬勁十足,搭配處理得當的內餡,就是一道精緻的美味料理。看似簡單的八寶飯做工繁複,需要十足的耐心才能成就一碗香甜的八寶飯,到了上海記得嚐嚐這傳統的滋味。

【上海老飯店】

這家老飯店從1875年就成立了,至今有長達140幾年的歷史,可見其地位崇高。如果你想品嚐最道地的上海菜,這裡絕對是你的首選。這裡菜色非常多、餐廳也非常乾淨,口味也有調配較適合觀光客可接受的口味,所以是一個很好的午餐選擇喔!

除此之外,小編也特別推薦桂花拉糕。拉糕緊緊的黏在盤子上,就算整個把盤子旋在空中倒過來放,拉糕也不會掉下來,非常神奇!

地址:上海市黄浦區福佑路242號 (Google Map)
交通:搭地鐵至豫園站下車,再步行4分鐘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0:30

【王家沙點心】

地址:上海市靜安區南京西路805號 (Google Map)
交通:搭地鐵2號/12號/13號線至南京西路站,再步行2分鐘即可抵達

寧波湯圓

China Shanghai Food AShutterstock 561604204
Source: Shutterstock

寧波湯圓的口感就是像我們冬至會吃到有芝麻或花生口味那種的包餡湯圓一樣,不過外皮又更厚實一點,口感Q彈而不黏牙,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會喜歡的。你們可能會覺得湯幾乎是沒什麼味道,因為上海寧波湯圓主要著重在湯圓本身,還是要親自吃過才知道!

【寧波湯糰店】

寧波湯糰店創立於1945年,至今也有70幾年的歷史了。連卓别林都曾經親臨此餐廳享用美食喔!這間餐廳最推薦的當然就是他的寧波湯糰,價格約落在每碗16塊人民幣,芝麻口味的內餡飽滿,香氣非常濃郁;肉湯圓比甜湯圓大顆,放入口中的瞬間,肉汁直接噴發出來,吃起來很像上海生煎。由於賣的東西非常多,其他品項不見得推薦,但一定要來試試看他們的湯圓,絕對是最頂尖的喔!

地址:上海市黃埔區豫園新路豫園老街104號 (Google Map)
交通:搭地鐵10號線至豫園站,再步行6分鐘即可抵達
營業時間:8:00 – 20:30

看完是不是覺得:天啊!上海也太多美食了吧!沒錯,上海真的是個美食天堂,雖然已經列出了不少推薦美食,但小編還有超多想介紹給大家的,等我打完應該都出成一本書了吧(笑)與其在螢幕前看小編介紹的這些,不如親自走訪上海,挖掘更多隱藏版的美味小吃!

上海自由行,你可能需要這些小工具:

【免翻牆網卡】中國大陸/香港 8天上網SIM卡(桃園機場取件)
【Wi-Fi 機租借】4G 高速上網吃到飽(松山、桃園、高雄機場領取歸還)

出發前你還必須知道:

【基本資訊】航班、台胞證、氣候、網卡、必去景點,最實用的旅遊須知都在這篇!
【住宿】上海外灘住宿推薦,4大必住精品設計飯店,就在上海外灘上!
【交通】上海交通攻略:機場交通、市區交通、上海公共交通卡、實用地圖,一篇搞懂上海交通!

KKday 編輯群

KKday 編輯群

訂完機票和飯店,當地旅遊體驗就交給KKday。 自己的行程自己排 - 海外潛水、戶外攀岩、料理課程、私房景點、 一日遊、票券、包車旅遊、機場接駁,各式世界當地旅遊行程任您挑選,也可下載超便利APP,瀏覽所有行程、掌握每筆訂單細節!或是加入KKday Line@,掌握最新旅遊快訊!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