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ud

每次看到JR Pass光研究路線、可用範圍就覺得頭痛?因為怕買貴就放棄選擇JR Pass?這次就讓KKday教你如何聰明選擇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JR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券、高山北陸鐵路周遊券等JR Pass,不但包含詳細的使用範圍,連可搭乘的列車也幫你整理好,一次告訴你如何用JR Pass省錢玩日本多個地區!(Source:Fotolia)

JR Pass亂不夠,還有各種地鐵路線、機場交通搞得你團團轉嗎?
交通是旅遊首要解決的問題之一,不用再擔心搭錯車或迷路了,因為KKday都幫你整理好囉!
東京旅遊最強攻略-交通攻略大全

一、成田機場—市區、東京市區JR、東京近郊,周遊券如何選?

【JR東日本周遊券(東北地區)、JR東日本周遊券(長野、新瀉)】

batch 螢幕快照 2017 04 05 下午1.36.54 1

  • 前往日光地區的列車,為JR東日本線與東武鐵道線相互過軌的特快普通車廂:「日光號」、「SPACIA日光號」、「鬼怒川號」、「SPACIA 鬼怒川號」,可搭乘指定座席。

▶︎ 兩張周遊券皆無法搭乘:

  • 東海道新幹線(從東京前往名古屋、大阪之新幹線)。
  • JR巴士
  • 上車或下車車站非為JR線車站之東武互通直達特急,無法使用。

 ▶︎ 注意事項:
欲使用指定座席,請務必在搭乘前於JR東日本車站的售票處或旅遊服務中心領取指定座席券(指定範圍內),光憑通票無法保證座位,例如想搭乘N’EX成田特快,記得要先領取指定座席券,只要出示JR Pass即可,也可以選擇先至網路上預訂。

上述的兩種票券都包含輕井澤、越後湯澤的新幹線,以及日光/鬼怒川直通運轉特快車,抉擇票券的關鍵在於,你除了這些區域外想去東北地區,還是新瀉地區。

Q1:JR東日本周遊券(東北地區)與JR東日本周遊券(長野、新瀉地區)有什麼不同?

batch jr東日本周遊券差異 1

  • 黃色部份:JR東日本周遊券(東北地區)與JR東日本周遊券(長野、新瀉地區)均可使用。
  • 粉色部分:僅JR東日本周遊券(東北地區)可以使用。
  • 淺藍部分:僅JR東日本周遊券(長野、新瀉地區)可以使用。

基本上這兩張周遊券能使用的範圍都差不多,最大的差別在於JR東日本周遊券(東北地區)是前往山形、秋田、青森地區JR東日本周遊券(長野、新瀉地區)則是前往新瀉地區

Q2:這兩張票券可去富士山嗎?
這兩張票券都不可以搭乘富士急行全線!如果想前往富士山,可先搭乘JR至「大月站」再轉乘富士急。

Q3: JR東日本周遊券(東北地區)可以搭乘新幹線嗎?

JR東日本周遊券(東北地區)不但可以不連續使用,還可以搭乘下列五條新幹線喔!

  • 東北新幹線(前往青森)
  • 秋田新幹線(前往秋田)
  • 山形新幹線(前往米澤、藏王樹冰、銀山溫泉)
  • 上越新幹線(越後湯澤)
  • 北陸新幹線(輕井澤)

Q4:JR東日本周遊券(長野、新瀉地區)可以搭乘新幹線嗎?
 
這張票券當然也可以搭乘新幹線,以下四條新幹線可搭:

  • 東北新幹線(宇都宮、那須鹽原,無法至仙台、新青森)
  • 山形新幹線(宇都宮、那須鹽原,無法至米澤、山形)
  • 上越新幹線(越後湯澤、新瀉)
  • 北陸新幹線(輕井澤、上月妙高)

Q5:使用這張券能順便去立山黑部嗎?

JR東日本周遊券(長野、新瀉地區)的北陸新幹線最遠可至「上越妙高」,如果有計畫旅程裡要去立山黑部,可以搭新幹線到「JR長野站」利用加購票券的方式到達「富山站」,如果是JR東日本周遊券(長野、新瀉地區)配合立山黑部加購票(票券可現省3000日圓)

如果有考慮大阪、東京、立山黑部一起玩,也可以考慮「北陸拱形周遊券」與立山黑部的加購票,也很划算喔!

Q6 : 我適合購買JR東日本周遊券嗎?

相信很多人對於周遊券不敢下手的原因,除了票券稍貴之外,還有許多的不了解,但其實你只要會以新幹線的方式前往輕井澤,或是搭乘特急列車前往日光,加上從機場至市區搭乘N’EX,有了這張票券其實可以省下許多交通費!

簡單來說,你只要會在東京待五天,其中又要以新幹線前往較遠的近郊地區,這張票券就很值得購入,省時又省錢!

二、關係區域、關西機場—市區,哪種周遊券才適合?

batch 螢幕快照 2017 04 12 下午3.41.39 1

基本上關西區域的周遊券都會包含JR西日本全線(大阪、奈良、京都、宇治、神戶等),如何選擇適合的周遊券,主要是依據行程和天數。

要特別注意的是,高山&北陸周遊券規定「金澤站~京都站~大阪市內區間」可搭乘JR,因此無法使用此券搭乘京都市內的JR,但從大阪搭乘JR到京都是可以的喔!

Q1 :  這四張票券到底能搭乘哪些列車?

batch 螢幕快照 2017 04 13 下午9.09.57

  • 四張票券都能搭乘Haruka,但只有山陽山陰鐵路周遊券可以搭乘指定席,其餘為自由席。
  • 山陽山陰鐵路周遊券可搭乘北陸新幹線(新大阪-九州博多)普通車廂指定席。

Q2 : 關西地區這麼多張票券,我要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

batch jr西日本周遊券 2

  • 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券:京都、大阪、奈良、嵐山、宇治、神戶(基本款關西景點)
  • 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券(廣域版):基本款關西景點+岡山地區
  • 山陽&山陰鐵路周遊券:基本款關西景點+岡山+廣島+九州博多(想一次貪心玩很多)
  • 高山&北陸地區周遊券:JR大阪地區、金澤、富山、名古屋(立山黑部開山、合掌村最適合)

小編給大家一個最簡單的方向,「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券」,就是最陽春的版本,就是只包含基本款的大阪、京都、奈良、宇治、神戶等,如果你只會前往這些地區,又是以JR為主要的交通方式,這張票券就很值得考慮!

如果你還想再加上一些其他區域,比如岡山、廣島、九州博多等,可以依照周遊券上規定的範圍,思考是否符合你的行程,再選擇購買哪張票券。當然選擇玩愈多的地方,票價也會較貴一些喔!

Q3 : 買這些票券真的划算嗎?

其實只要規劃好自己的行程,並且確定大多數的交通方式都是以JR為主,購買關西地區的票券都頗划算。配合自己想去的地區,搭配上票券,省下交通費絕對不是難事!

以單趟從新大阪前往廣島來說,搭乘新幹線票價就要高達9710日圓,但購買了「山陽&山陰鐵路周遊券」,搭乘兩趟以上的新幹線就回本啦(而且你還有七天可以盡情搭)!可購買新幹線普通車廂的指定席,不可購買綠色車廂的席位。

所以切記,只要有用到新幹線大規模的移動,就別再猶豫趕快購買適合你的JR票券吧!

Q4:使用高山&北陸地區周遊券可以乘坐關西地區的JR嗎? 

batch jr高山北陸周遊券 2

答案是可以!高山北陸地區周遊券可以乘坐Haruka、大阪環狀線、阪和線等,大阪市內的在來線都可以搭乘,但憑此票券無法搭乘京都市內JR,但可以搭乘「大阪-京都」路線的JR。

如果你想一次玩大阪、北陸、名古屋,並且將你的行程重點放在日本中部地區,那麼這張票券就非常推薦!不論是金澤、白川鄉、富山、高山、下呂均可抵達喔!而且除了搭乘JR之外,濃飛巴士、北陸鐵道巴士、加越能巴士只要在指定區域內皆可搭乘!

只要安排好行程,選對JR票券,這趟的交通費就可以節省許多!建議大家排完行程後,再參照這篇文章,看是否有適合你的JR票券喔!

如果你對JR Pass 還充滿疑問,也可以參照這篇文章:
▶︎一次解決JR Pass12大常見問題!

JR Pass怎麼買?看不懂日文如何買?KKday都幫你準備好:

▶︎ 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東北)
▶︎ 東日本鐵路周遊券(長野、新瀉)
▶︎ 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券(非廣域版)
▶︎ JR關西廣域周遊券
▶︎ 山陽山陰地區鐵路周遊券
▶︎ 高山北陸地區周遊券

KKday 編輯群

KKday 編輯群

訂完機票和飯店,當地旅遊體驗就交給KKday。 自己的行程自己排 - 海外潛水、戶外攀岩、料理課程、私房景點、 一日遊、票券、包車旅遊、機場接駁,各式世界當地旅遊行程任您挑選,也可下載超便利APP,瀏覽所有行程、掌握每筆訂單細節!或是加入KKday Line@,掌握最新旅遊快訊!
Scroll to Top